Thursday, December 22, 2016

净选盟集会诉求,我们要干净的选举?

大马的国会民主选举制度是从1959年起至今已进行了13届大选,通过选民的选票决定那个政党主宰国家政策走向。

大马每届大选时,各政党均可提呈候选人参选。

在确保选举公正,透明,合理机制下,各参选政党均有权力派员成为监票员,计票人监督大选投票与算票程序,国内外非政府组织也派员观察选票程序。

凡参与投票的选民都需要依据投票细则程序,一名选民投票前,出示居民证由选举官员检验有否则列入选民册,确认有否列入选民册,确认后可往投票站内再出示居民证予选举官检认並大声念出选民姓名,居民证号码及选民号码,让在场的各政党代表记录该选民已投票。

各投票站截止投票后,选举官在各监票人见证下,封锁投票箱及签名为证,过后算票前,选举官与各政党监票员一齐检验投票箱无讹后,开启票箱算票,各党计票员在场见证,而后由各党计票员确认候选人票数后,由选举官员依章确认各党候选人票数子后在算票中心正式宣布候选人得票数字及宣布中选议员。

过后参选者如不满,可向法庭讼诉。



净选盟 5.0:我们要干净的选举?
Pilihanraya BERSIH? 
Kerajaan BERSIH?

大马的国会民主选举如果不干净,反对党肯定无法在国会,州议会立足及不可能执政州议会。

人民选票决定大马各党候选人在大选时的胜负,在投票时,参选的政党可委派监票员,计票员监督投票程序,在308及505大选中,人民选出国会众多反对党议员,各州州议员,同时人民支持反对党执政槟城,雪州,吉兰丹的州政权,为什么?

雪州,槟城在反对党执政下的州政府干净吗?

为何雪州政府被指控贪污性贿事件?

为何槟首长被控涉嫌触犯贪污与刑事案件?

国人应思考净选盟的政治动机,议程!



22.12.2016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