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0, 2014

马华創党65周年党庆

马华公会的成立,有着时代的需求,在国家独立前,华人当下的权益不能不极力争取,未来的处境不能不认真考虑,马华公会因而成立。

随后马华与巫统及国大党组成联盟,并在1955年立法议会选举中获得大胜,尊定了马华代表华社的角色和成为政党,而联盟政府的架构一直延续到现今的国阵,马华在政经文教而不能说对华社毫无积极的贡献,在目前的政治架构底下,马华毫无疑问的是最具代表性的华人政党。

随着国内政治观念的变化和时代意识的改观,行政上的偏差和一些政策事实上导致华社许多不满情绪,而华社的不满诉求只好寻求马华解决,如果马华一旦不能满足华社的基本意愿,同时在反对党的煽风点火下,很容易就会成为华社的挞伐的对象。

马华处在以巫统为主导的政治体系中,作为国阵老二,面对华社的反弹和成为泄愤的对象难以避免,这是马华的政治困境,当华社面对局或一些政策不满,马华就会被看成是帮凶,又在反对党的宣传花招伎俩误导下“教训 马华就是教训巫统”,而前首相阿都拉声明308大选失利无关华裔不支持政策而是巫统内一些种族主义论调引发,在505大选中,反对党致力攻击国阵涉及所谓“滥权贪污”的指控,而对马华冠上“卖华”的罪名,导致部分华社认为马华代表华社已不名副其实的看法,让人感觉到马华与华社渐行渐远,甚至似有敌意,马华在政治上的得失,一直与华社观感分不开,当华社的不满情绪积累到一定的程度,对马华的不信任也会相对的增加。


马华在大选重挫后,马华领袖已把转型改革創党成为口头禅,要把马华重新振作,而马华改革转型是要强化当家当权的政治定位及发挥马华执政党的角色,争取华社的信任。

马华领袖在65周年党庆上所作的承诺,而马华政治前途与方向的导致不祗是讲而是落实,在下届大选将是一项考验马华是否能持续在政坛上发挥效用与否,而马华是华人政党称号大旗能否继续飘扬,这将是马华当前领袖的态度,思维,毅力而定。




10.03.201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