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3, 2016

国阵成员党能否阻止巫统部长吗?

如果国阵(巫统)部长协助伊党主席哈迪提呈伊斯兰法庭(刑事权限)修正私人法案,越过政府法令与动议,国会依议会常规进行辩论,由222位国会议员表决,只要简单多数票即可通过!

依了解当前共有137名穆斯林国会议员即:

巫统86名,公正党16名,伊斯兰党14名,土保党10名,诚信党6名,行动党2名,独立3名

依国会会议常规所有政府法令及动议优先辩论表决完成后,才轮至反对党的私人法案,往往完成政府法令后即国会休会,使反对党私人法案无法进行辩论,除非部长协助优先辩论!



华社反对,马来社群也有异议 !

伊斯兰党主席哈迪在过去曾多次向国会提呈2015年伊斯兰法庭法令(刑事权限)私人法案而因会议常规宣告无疾而终。

而这次国会会议该私人法案再现,为何不能有如过去一样失效?

代表284个马来组织的马来协商理事会公开表达这反对伊党私人法案,显然的,不只华社反对而马来社群也有异议!

但政治走向将是决定国家未来!



马华要说服巫统,阻伊党提伊刑法案似乎失效!

伊斯兰党总秘书达基尤丁透露,首相署部长加米基尔已答应来临的十月助伊党,允许伊斯兰法庭(刑事权限)修正案,在下议院辩论与表决。

吉兰丹副州务大臣莫哈末阿马说,为让丹州落实伊刑法第罚刑,伊斯兰法庭已训练了鞭打罪犯的行刑手。



03.09.2016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