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5, 2013

合艾和平协议


On December 2, 1989, the Communist Party of Malaya (MCP) signed the Peace Accord with the Malaysian and Thai Governments, ending 41 years of insurgency.


1989年12月2日,马共与马来西亚和泰国政府三方在泰国合艾签署一项历史性和平协议,结束马共41年武装斗争。和平协议签署后,大家举杯共庆化干戈为玉帛。



陈平去世

马共总秘书陈平逝世,是他领导马共政治斗争的终结。

马共斗争史绩的功过争论,以不同角度,主观或客观去议论是无法导致相同看法或结论,只能在历史篇上留下痕迹。

不过,马来西亚政府,泰国政府,马共于02/12/1989签订合艾和平协议,马共放下武器 ,重返社会生活,这项协定是政府与马共经过谈商后所达致,全面解除国家动乱的局面,双方同意让国家发展稳定前进。

这也是马共组织成为历史名称,年轻一代也对马共斗争历史呈现模糊甚至不了解,那国家子民有何恐惧呢?


泰国将领评语

Former Thai Military Commanders General Pisarn Wattanawongkiri and General Kitti Ratanschaya paying their last respects to Chin Peng in Bangkok (STAR - 21/9/13)

当年和谈泰方代表之一的前上将吉迪,披山及阿基诺出席陈平丧礼致意后说 :和平协议签署后与陈平从对立变成好友,希望大家原谅和遗忘陈平的过错"。

(摘录自星洲日报21/9/13)



拉欣诺:禁陈平骨灰回国,大马将成为国际笑柄!


前警察总长丹斯里拉欣诺警告说,政府若不允许陈平骨灰运回国,马来西亚将成为国际笑柄。

他说,如果政府和执法单位屈服于公众压力不让陈平骨灰回家,並不理智。

拉欣诺接受”BFm”外国电视台访谈时说,陈平在世时不获回国,甚至死后连骨灰都不允许回来,这是荒谬和不公平事件。

拉欣诺当年获得前首相敦马哈迪支持,从1987年至1988年初,通过政政治部秘密和共产党会议五次,包括1989年签署合艾和平协议,提及主要条件和行政实施细则的两个协议。



(摘录自中国报22/9/2013 报导)


25.09.2013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