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4, 2013

单元种族政党结盟,仍有现实功能!


国阵的多元种族政党联盟的模式,与其说是人为的主观所使然,不如说是在客观条件下必然的做法,而其成员党一直维持种族政党的模式,也是客观环境的最佳选择,比较反对党的一项做法,都循多元种族的模式操作,结果都无法取得跨种族的一致支持而取得执政权,即使是民联各党也都做不到独自取得政权的能力。

国阵是否成为单一政党?

在协调过程中,各党为了他们各自的种族利益发言,都可能是据理力争,辩得面红赤耳,有时还会有很敏感很冒犯的言语,所有这些协调,在闭门的内部辩论,即使伤感情,也不致分裂,单元种族政党应否废除?无论是执政联盟的国阵,或是反对党联盟的民联,都摆脱不了单元种族政党结盟的模式,因为只有这模式才可能组成国会多数议席而执政。

(摘录自大马华人周刊第38期待部分报导)


华人相信“改朝换代”必成,华裔选民为巫统排除开明派,因华裔“讨厌”巫统,连带憎恨国阵华基政党心理,再加上民联三党领袖再三保证第十三届大选肯定"UBAH-改朝换代“,华裔选民认为大选是换政府的时候,因此成了非常有杀伤力的宣传而行动党的”选党不选人“的宣传策略上替巫统排除开明领袖,巩固巫统内在的保守势力,这是505大选后的政局。


05.10.2013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