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0, 2011

政府落实废除每年更新出版准证的条例!

(吉隆坡19日讯)马华雪州政宣局主任拿督叶炳汉促请各印刷媒体,包括主流及非主流报章和政党报章等,一旦政府落实废除每年更新出版准证的条例,他们应该更加谨慎及敏感处理新闻,特别是种族和宗教课题,以免滥用了政府给予自由,对国家和谐带来破坏。

他建议,在法令被修改后,现在已在进入草拟建议书阶段的“媒体谘询理事会”必须要开始操作,以确保印刷媒体的操作都须依据这个由媒体本身代表所组成的理事会所制定的道德指南。

“理事会必须是完全独立操作的,它应该如人权委员会一样的模式,负责是监督所有印刷媒体的操作和它们的敏感度,同时也协助媒体面对来自政府或者公众的压力,确保主流媒体的操作中立,公信力获认同。”

他认同,过去在印刷与出版法令下,特别是报章每年须要更新的准证,便如紧箍咒一般,一旦报章有任何新闻处理未顺从某方面的“口味”,准证便会被“故意”延迟发出,这对报章来说是一项说不出口的痛。

“特别是主流报章,过去都犹如在走钢线,深怕一个不小心便越过雷池便遭“对付”,更重要是所谓的“口味”,并没有一个明文例出的条例,反而更多是由官员说了算。”

他说,也是因为这个原因令到主流报章被人视作是政府的喉舌,公信力大打折扣。

“现在全世界都已经进入一个网络世代,要取得任何资讯都只是在弹指之间,易如反掌,因此过分钳制报章的自由只会造成反效果,即主流报章被视为政府喉舌,没有公信力;公众反而选择去相信资讯消息来源都模糊不清的社交媒体,结果对一些特定课题的情绪便很容易被影响。”

“特别是宗教和种族课题,在网络上人人都有自己的隐议程,而且所谈的都是过分激烈及敏感的,如果缺乏具有公信力的主流媒体制衡,其后果将是非常严重的。”

也是雪州国阵宣传局主任的他说,新闻应该获得更大的自由空间是无可质疑的,不过,我国并不可以和一些外国国家相比,因为大马是一个多元种族和宗教的国家,大马的国情有别于其他国家,因此媒体必须保持更高的敏感度。

“我国只是可以参考其他国家的作法,却必须要有一套符合我们国情的方程式。”

他说,就如最近因为接近大选,一些不负责任的政党都会趁机出动,故意挑起种族或者宗教的情绪,以图趁乱搏宣传,如果这类的新闻没有被处理好,其下场将是非常严重的。

他也要求政府,一旦“媒体咨询理事会”的操作见效,这将可证明我国媒体的已迈向更成熟的阶段,其他用来钳制媒体的法令,也应该一一去除,如此这般,一旦主流媒体公信力提高及获国人认同,将可有效面对网络媒体的冲击,因为大部分人对于网络媒体的可信度,都仍有所保留。


19.09.2011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