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6, 2008

马 华 争 取 族 群 权 益 的 方 式

我 国 首 相 阿 都 拉 将 在 明 年 三 月 退 休,惟 国 阵 仍 然 存 在,回顾 大 马 政 治 发 展 史,从 独 立 初 期 的 联 盟,到 今 日 的 国 阵 已 非 昔 日 联 盟,许 多 当 初 结 盟 的特质 已 改 变。

马 华 代 表 华 社 政 治 权 益,在 联 盟 内 部 与 代 表 马 来 人 的 巫统 维 持 较 为 平 等 的 合 作 关 系,但 随 着 各 族 人 口 比 例 逐 年 改 变 及 华 人 人 口 剧 减,在 不 公 平 的 选区 划 分,华人 在 国 家 政 治 舞 台 上 的 确 产 生 变 化 甚 至 被 边 缘 化。

在 全 国 大 选 后,马 华 虽 被 人 唱 得 几 近 一 无 是 处,但 马 华 党选 仍 被 华 社 关 注,华 社 期 望 马 华 新 领 导 层 能 对 文 教 政 经 等 议 题 成 为 国 家 议 题 而 加 以 提 升 与 改 变。

马 华 首 任 总 会 长 敦 陈 祯 禄 说 过:“马 来 亚 的 前 途 系 于 各 种族,各 阶 层 人 民,为 共 同 利 益,共 同 进 步 思 想,政 策 与 方 针”。这 句 话 不 但 充 分 反 映 出 敦 陈 的 政 治 信 念,也为 马 华 的 政 治 斗 争 奠 定 了 方 向 和 航 道。

马 华 一 直 都 没 有 乖 离 过,通 过 种 族 谅 解 与 合 作,维 护 各 民族 的 共 同 利 益这 个 大 方 向。马 华59 年 来 的 政 治 实 践,说 明 了 这 也 是 一 个 多 元 种 族, 多 元 文 化,多 元 宗 教 的 马 来 西 亚 唯 一可 行 的 道 路。

通 过 种 族 谅 解 与 合 作,各 种 族 的 政 治 领 导 层 都 曾 经 深 思熟 虑。基 于 社 会 的 需 要,也 由 于 历 史 的 原 因,选 择 了 三 大 民 族 政 治 联 盟 的 方 式,也 就 由 代 表 各 个 族 群的 政 党 组 成 政 治 联 盟,以 治 理 国 家,过 后 由 于 政 局 改 变,由 联 盟 改 为 国 阵,马 华 依 然 选 择 了 艰 难 的 政治 斗 争 路 线,因 为 马 华 相 信,国 家 社 会 的 崩 溃,对 任 何 族 群 都 是 灾 难。

308 大 选,马 华 遭 受 重 挫,这 项 政 治 现 实 不 应 再 成为 争 论 的 课 题,马 华 无 须 讨 论 是 否 要 成 为 多 元 种 族 政 党 或 是 否 要 退 出 国 阵 等 问 题,重 要 的 是 马 华如 何 转 型,复 兴 以 获 得 华 社 认 同。

马 华 新 领 导 层 与 巫 统 领 导 层 应 平 起 平 坐 进 行 交 流,两 党应 视 为 政 治 伙 伴,共 同 参 与 国 家 决 策。华 社 文 教 社 经 等 议 题 与 其 他 民 族 议 题,均 以 国 家 问 题 来 处 理。

马 华 新 领 导 层 必 须 杜 绝 党 内 任 何 滥 权 不 公 事 项,致 力 于公 正 透 明 的 民 主 程 序 处 理 党 务 探 讨 党 组 织 系 统 机 制,拟 定 政 治 教 育 训 练 课 程,制 定 党 政 治 理 论 概念,擦 亮 马 华 品 牌。

在10 月18 日 党 选 中,党 中 央 代 表 必 须 慎 重 考 虑 老 成 持 重 及 政治 办 事 经 验 的 领 袖,同 时 也 应 有 改 革 理 念 的 新 秀,落 实 老(经 验)中(成 熟)青(干 劲)的 领 导 阵 容,开 创 新 局。

2 comments:

pingjinn said...

马华不能再走代理路线,马来人的问题归巫统,印度人的问题交给国大党。

如果长期抱持这样的国阵合作模式,马华就算候选人当选,也不过是间接及隔阂的。

虽然,国阵政党服务是交互的,无奈选票机制必须被国阵一贯的作业模式变成一套依据种族来分化选票,马华的一些人为什么在意被指责依靠马来人选票当选而觉得大有问题,实际上这不是问题,如果自身的情况,做对做的好,我们需要在意获得什么种族成分的得票?

马华的未来不能不赢得更广泛及多面性的选票,身为领袖必须思考的不应该仅仅是马华如何争取族群权益的方式而已,立足政坛,放眼的格局必须是更开阔的!

否则,每个政党为自身订立只为自身族群权益争取的方式,摩擦及误解永远存在。

Dato' Yap Pian Hon said...

谢 谢 林 季 的 评 语,意 见 及 看 法

政 治 事 业 是 众 人 之 事,每 个 人 对 处 理 族 群,社 会 与 国 家 问 题 都 会 产 生 不 同 见 解,这 是 合 理 及 平 常 之 事。无 论 如 何,马 华 参 与 过 去 的 联 盟 与 现 在 的 国 阵 都 是 各 族 间 的 合 作 基 础!

马 华 的 政 治 理 念,可 从 马 华 党 章,党 训,党 史 等 文 献 研 读 下 获 得。从 这 些 文 献 中 可 以 发 觉 到 马 华 政 治 斗 争 理 念 乃 是 追 求 各 族 平 等,种 族 和 谐,社 会 正 义 及 国 家 融 合 团 结。

立 足 政 坛,放 眼 的 格 局 必 须 是 更 开 阔 的,是 对 的。因 此 马 华 要 走 的 政 治 路 线,是 维 护,提 升 族 群 权 益,但 确 保 多 元 化 的 全 民 政 治 将 会 符 合 多 元 社 会 的 意 愿 与 需 求。

敬 请 林 季 及 其 他 朋 友 提 供 更 多 的 评 论,看 法 及 意 见。